2017年三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上升至1.1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31日18:0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小幅上升。人民币外汇储备规模从第二季度的996.5亿美元增至第三季度的1079.4亿美元,在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中占比1.12%,上季度为1.08%。

根据IMF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规模升至6.13万亿美元,但美元在已分配外汇储备中占比从上季度的63.8%降至63.5%,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并创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当时的占比为63.05%。美元仍是全球主要央行持有规模最大的储备货币。

欧元为第二大储备货币。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规模升至1.93万亿美元,占比由上季度的19.9%小幅上升至20.0%。欧元2009年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占比28%为峰值。

当季日元储备规模为4359.8亿美元,占比小幅下降至4.5%,上季度为4.6%。英镑澳元加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分别升至4.5%、1.8%和2.0%。

IMF数据同时显示,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规模增至11.297万亿美元,创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上季度为11.121万亿美元。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也从上季度的9.263万亿美元增至9.646万亿美元。

已分配外储目前包括中国的部分官方储备,全面的货币分配数据披露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未分配储备就是那些尚未向IMF公布的部分,2017年第三季度这部分储备降至1.651万亿美元,第三季为1.859万亿美元。未分配储备只占全球总外汇储备的14.6%。

IMF于2017年3月31日发布扩展了货币范围的COFER报告,首次单独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COFER是基金组织统计部管理的一个数据库,其中包含报告国家/辖区的期末季度数据。在单独列出人民币储备信息后,该数据现已包括了8种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澳元、加元、瑞士法郎。其他所有货币则被包含在“其他币种”项下,不作区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