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人民币将升值进行到“底” 2018年将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证券报2017年12月29日09:31分类:人民币动态

12月28日,人民币美元汇率重拾升势,在中间价微调9个基点的情况下,人民币市场汇率大涨,在岸汇率盘中一度升破6.53,收盘价上涨207基点。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指数跌破93关口,调动外汇市场结汇情绪,同时年底市场交投清淡,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价格波动,预计年末年初人民币将延续宽幅波动。

重启升势

历经短暂的回调整理,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启升势。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5560元,稍作整理之后开始一路走高,相继突破6.55元、6.54元,午后短暂升破6.53元,截至16:30日间交易结束,汇价最高至6.5292元,创9月14日以来新高,收盘价报6.5348,较前收盘价升值207基点。

28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跟随在岸汇价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8时,离岸人民币最高至6.5270元,最新报6.5371元,较前收盘价上涨171基点。

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5412元,处在3个月高位,较前值上调9BP。鉴于中间价变化不大,人民币市场汇率升值主要受美元走弱的刺激。

28日亚太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延续弱势运行态势,在跌破93点整数关口后调整加剧。截至北京时间18时,美元指数最低至92.64,最新报92.75。

多因素催化

随着美联储升息和美国税改利好落地,外汇市场上“买预期、卖事实”的一幕再度重演,美元遭遇调整。12月13日以来,美元指数从94点附近回落至93点以下,近两日跌势加剧。

分析人士表示,得益于市场对12月份美联储将加息和美国税改取得进展的乐观预期的刺激,9月份美元曾走出一波反弹,但汇价升值的过程也是消化潜在利好的过程,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国税改敲定之后,美元暂时面临增量利好缺失的局面,加上临近年末,市场交投清淡,多头了结离场,造成汇价调整。

与此同时,欧元自11月以来重新走强,近两周连续走高,作为美元指数中的权重货币,强势欧元对美元指数走势也施加了不小压力。统计显示,12月18日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近1.4%,同期欧元兑美元汇率升值超过1.6%。分析人士称,随着欧洲经济持续复苏,一些市场观点认为2018年欧洲央行可能更快地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相比已经数次加息的美联储来说,未来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更大,给予欧元相对美元升值的理由。

随着美元展开调整,12月19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波较快升值。当然,最近人民币对美元也有内因推动。今年以来人民币市场利率上行较明显,中美利差处于高位,尤其到了年末,流动性季节性收紧,进一步推高本币市场利率,有助于提升外汇市场上人民币需求。有交易员就表示,最近美元走势偏弱,人民币利率走高,企业继续持有美元的机会成本上升,有助于刺激结售汇的意愿。另外,前几年四季度人民币均出现贬值,今年人民币不跌反涨,促使市场预期修正;当前中国经济较稳,货币政策不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也向外释放了稳定汇率的信号。总的来看,当前内外环境均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进一步看,跨年后市场利率可能回落,目前市场对2018年美元走势仍存在一定分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不会持续走高,预计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出现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可能性均较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