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五日暂停 流动性波动风险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8日15:42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28日,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今日有3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央行已连续五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12月23日-12月29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9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200亿、500亿、400亿、300亿、5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自上周五央行暂停逆回购,维持“削峰”操作。资金面相比前两天明显有所收敛,尤其是7天品种融入需求增加。非银机构的跨年压力陡增,交易所的隔夜资金拆借成本飙升。今日早盘,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最高触及18%,GC002最高触及16.7%。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隔夜shibor报2.6720%,上涨0.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9250%,上涨2.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9123%,下跌0.06个基点。

目前央行对全市场流动性整体供需平稳仍有较为稳健的政策立场。申万宏源分析表示,由于央行从10月底以来持续在公开市场投放跨年资金,加上12月财政支出集中投放,央行保障资金面平稳跨年有充足信心。

另有市场分析指出,当前资金面表现出的紧张主要是结构性的紧张,是年末监管考核压力、金融机构负债压力与流动性分层现象叠加共振的结果。流动性总量没有问题,存款类机构流动性仍相对平稳,因此,流动性波动风险可控,央行重启流动性投放的概率不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