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日暂停 流动性持续收紧概率较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7日10:42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27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4日暂停操作,今日到期的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5日净回笼。

本周(12月23日-12月29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9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200亿、500亿、400亿、300亿、5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12月以来,市场上短期流动性一直较为充裕,年内到期资金供给较足,但与此同时,跨年资金供求较为紧张,中长期限资金价格始终居高不下,市场资金面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本周这一现象有进一步加重的迹象,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加速上涨,市场出现了一定的紧张情绪,连带着短期资金也开始出现收紧的苗头。

26日,Shibor多数上涨,隔夜品种涨2个基点,报2.5890%;7天品种涨1.10个基点,报2.8920%;14天期品种涨1.56个基点,报3.9350%;1个月品种涨1.15个基点,报4.9277%,为连续第20个交易日上涨,创2015年4月2日来新高。

当日,货币市场利率全线大幅走高。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上涨11BP至2.93%,14天至1个月回购利率全线涨逾30BP。

12月份是财政投放大月,一般到12月中下旬,财政库款会成规模释放,形成大额基础货币投放。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预计今年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财政大额支出背景下,流动性总量有保障,但最近跨年资金紧张的情况比较突出,反映了年末各类监管指标考核、金融监管政策收紧及负债端压力的影响。预计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仍需警惕年末考核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在年末集中暴露。

中信建投称,明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将继续稳步回升,其变化主要看资产端定价能力。分析认为,明年一季度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将促使银行负债结构逐步优化,高息负债逐步减少,负债端成本率下降,而资产结构将优化,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率也将回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