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日暂停 资金面有望平稳跨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6日16:48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26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12月26日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连续第三日暂停,今日到期的5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日日净回笼。

2017年以来,央行坚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基本平稳,中性适度。基于此,央行结合流动性形势开展逆向调控,在资金总量较高时,进行“削峰”,在资金总量偏低时,进行“填谷”。

本月中旬,面对财政收税、政府债发行、机构备付等带来的流动性需求增多的局面,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对流动性进行“填谷”。进入12月下旬,央行重新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说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已恢复至较高水平,金融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需求下降,OMO阶段性地转向“削峰”。

交易员表示,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大,流动性总量有保障,出现异常波动的风险仍较小,随着机构跨年准备工作收尾,跨年资金供求压力有望逐渐得到缓解。今后几日财政投放将继续加码,本周有2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到期回笼压力不大,即便央行连续暂停操作,资金面也有望平稳跨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