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的愿景: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和投资绿色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5日11:0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日前在北京举行。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Sherry Madera)在北京就“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等话题接受了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本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显示,双方共同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认同伦敦在支持人民币全球使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双方同意2018年在伦敦共同举行中英人民币国际化对话,以加强伦敦作为西方人民币中心的重要地位,鼓励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

双方还同意继续推进中英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在中英两国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双方同意进一步发挥英国人民币清算行作用,继续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中方欢迎更多的英国当地银行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马雪莉表示,尽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将会有很多积极的进展。最重要的积极信号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将代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马雪莉介绍说,伦敦金融城自2012年起开始倡议建设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至今已有五年的时间。伦敦金融城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截至目前,伦敦是除香港以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她说,“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已经来到了下一个阶段,这意味着不仅是人民币走出去,如何将人民币投资回中国,保持人民币流动性也是未来发展极为重要的。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发展,很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企业和银行要出去找项目,需要一个有效的交易机制支持人民币流动性平台,这是伦敦可以做的。”

本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还显示,中英双方在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

马雪莉指出,伦敦是注重产业和市场驱动型的金融中心。市场上并不缺乏资金,伦敦金融城在寻找有效的方法和中国的企业一道投资“一带一路”。她提到了“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的政策建议。这项建议是由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提出的,具体讨论针对中英投资者的“一带一路”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自愿准则。

马雪莉说,“中英双方明确了此项建议要达成什么目标,要把中英投资者聚集起来,特别是伦敦金融城的相关机构。因此很有必要建立平台,建立绿色投资统一的定义、原则和标准。这样任何一个‘一带一路’上的项目都能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标准,投资者就能很快的做出投资决策。对我们来说,确定资金想去哪里比直接投资更为重要。”

在谈到未来中英双方的合作时,马雪莉表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是非常紧密的联系机制,确定了明年双方的重点工作。中英之间绿色金融合作非常紧密,这不只是为了双方的利益,也会使全球受益。伦敦也关注中国的长期稳定的增长和投资机会。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双方应该互相合作建立更多联系。

2017年12月16日,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召开。双方欢迎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重申推动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战略经济合作,促进双边贸易投资,深化中英金融合作关系。第九次对话成果涵盖范围广泛,双方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金融、产业战略、“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就深化经济财金合作、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注入新动力达成了一系列新共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