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掉转方向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面迎好时光

中国证券报2017年12月23日23:03分类:中国央行

12月下旬一到,央行即掉转公开市场操作(OMO)方向,在21日实施了本月11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之后,22日,央行直接暂停了逆回购操作,连续第二次实施净回笼。基于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央行调整操作方向,表明短期市场流动性供求已不成问题,资金面平稳跨年几成定局。虽然预期OMO将转入阶段性的净回笼,但在未来两三周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在相对宽松的水平。

22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8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这是两周来央行首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是连续第二日实施流动性净回笼。21日,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投放700亿元,不及当天8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净回笼100亿元。下旬一到,央行即掉转了公开市场操作方向。此前在整个12月中旬,央行OMO连续净投放资金合计4710亿元。

年末日益临近,央行却暂停了流动性供应,转而从银行体系净回笼资金,这恰恰说明,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好转,跨年问题已经不大。

今年以来,央行坚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基本平稳,中性适度。基于此,央行结合流动性形势开展逆向调控,在资金总量较高时,进行“削峰”,在资金总量偏低时,进行“填谷”。换言之,如果央行以较大力度持续开展操作,或者持续停做或净回笼流动性,很大概率是因为当时流动性可能偏离了“合意水平”。

本月中旬,面对财政收税、政府债发行、机构备付等带来的流动性需求增多的局面,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对流动性进行“填谷”,平抑了波动,稳定了预期。进入12月下旬,央行重新调整公开市场方向,说明银行体系流动性已恢复至甚至高于合意水平,金融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需求下降。

年末财政集中支出可大量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我国财政季初月份大收、季末年末大支的特点较为突出,12月份是财政投放大月,一般到12月中下旬,财政库款会成规模释放,形成大额基础货币投放。预计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

最近几日,虽然央行净投放力度下降,直至转向实施净回笼,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均衡,并呈现趋松的变化,表明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已在加大,未来几日有望进一步增加流动性供给。

同样的,基于“削峰填谷”的思路,今后一段时间央行很可能通过逆回购到期对流动性进行净回笼,以引导资金面重新回归中性水平。从未来几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流分布来看,未来三周央行逆回购到期量合计12100亿元,考虑到年末财政净支出有望超过1万亿元,且年初流动性不利影响因素相对少,因此即便未来央行连续暂停操作,资金面平稳偏松的局面仍维持两三周时间。年末年初,资金面有望迎来一小段宽松时光。(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