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全方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16:1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9日,“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在主旨演讲中从人民币国际化现状、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和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全方位持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涂永红2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作主旨演讲

涂永红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国家战略,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要求,也是国家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的重要标志。从主要的国际货币国际化道路的经验来看,一个国家的货币要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除了需要增强经济基础外,还需要国家通过制度安排和提升国家实力获得国际地位。

“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CIPS及人民币清算中心建设等,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机遇。”涂永红说。

在涂永红看来,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挑战最主要源于美元的强势回归。美国的加息特别是特朗普提出的减税计划,可能会吸引大量的资金回流美国。此外,在我国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经济发展新的动力还没有完全的培育起来。再者,人民币的回流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与日元、美元相比,人民币的交易成本较高。

新时代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涂永红认为,必须要形成一个共识,需要政府、企业、个人、机构有意识地把人民币作为国家战略进行推进。要有激励机制,在贸易便利化、持有人民币或投资人民币能获得超额利润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本届论坛以“绿色、创新、发展——新时代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美好新海南建设”为主题,旨在新时代背景下,搭建一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海南省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契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美好新海南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绿色金融成果图片展等部分。

此次论坛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