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现在是将宏观调控目标从GDP增速改为就业的好时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00:3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日,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取消以GDP增速作为宏观调控目标的好时机。他还建议,从2018年开始,不再以GDP增速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即不再设定和公布具体的GDP增长目标,而将稳定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据财新报道,马骏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将GDP增速设为宏观调控目标的重要依据是GDP与就业之间的高度相关性。但是,随着劳动年龄人口的逐年下降,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在经济中占比加速上升,劳动生产率增速趋势性下降,GDP增速与失业率之间的关系已经明显弱化。

根据多种经济模型的分析结果,马骏指出,由于人口和经济结构变化等趋势,即使GDP增速在未来几年内逐步降低到6%左右甚至稍低,中国失业率也可以保持基本稳定。因此,没有必要继续坚持6.5%作为经济增长的底线。

马骏指出,在中国宏观杠杆率已经很高、金融风险不可忽视的情况下,继续设定年度GDP增长目标会增大各级政府和国企加杠杆的冲动,放大金融风险和房地产泡沫,加大资源环境压力。

马骏强调,将宏观调控目标从GDP改为就业,应成为构建现代化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放弃GDP增速目标,有助于避免人为加杠杆和增加金融风险。由于实际经济增速会面临各种不可测因素的冲击,坚持一个固定的GDP增速底线,会迫使决策层频繁出台金融和财政刺激政策,提高宏观杠杆率,最终加剧金融和财政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如果放弃GDP增长底线,改以保持稳定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就能减少过度刺激和加杠杆的人为压力。在以就业为主要目标的调控框架下,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就更有希望早日趋于稳定,与持续强调GDP增速的情景相比可以降低地方政府和国企大规模负债的冲动、降低发生金融风险的概率。

马骏认为,十九大报告中不再提及GDP翻番的目标,是弱化对GDP的关注度、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政策信号。现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发达和中等收入国家都以稳定失业率为主要宏观目标。目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农村向城市劳动力转移的减速、服务业占经济比重的持续上升,都为宏观调控目标转向就业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此外,马骏还表示,将失业率定为宏观调控目标可以倒逼统计改革。他建议,先将“保持合理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定为宏观调控目标,但未必要公开宣布一个明确的失业率作为目标。他说,“当然也可考虑设定一个调查失业率的区间作为调控目标;更重要的是,应该尽快制定一个完善调查失业率统计制度的时间表,关键是先要有这个决心”。

马骏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历史数据和月度调查失业率指标,投入专业力量扩大调查样本、提高样本质量、完善采样方法,为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目标奠定统计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