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所拟推出跨境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8日15:5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上海清算所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和英国外汇电子平台R5FX协办的“外汇交易跨境清算研讨会”12月18日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沈伟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军简要介绍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成就和上海与伦敦两地在金融领域往来和交流的渊源,充分肯定了上海清算所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指出,此次上海清算所开展的跨境外汇清算业务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国的金融机构从上海走出去,提高参与全球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吸引境外参与者走进来,进一步丰富上海金融要素市场。

研讨会上,沈伟简要介绍了上海清算所按照国际化战略和国际标准建设合格中央对手方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上海清算所对跨境外汇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设想,回应了与会市场参与者关心的问题。他说,在中国金融市场“引进来”和“走出去”不断加速的市场环境下,跨境外汇业务为全球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一条安全高效的跨境外汇交易和清算渠道。希望跨境外汇清算业务能够成为一项受国际市场欢迎的业务,并通过业务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金融市场和全球外汇市场的发展。

研讨会围绕上海清算所拟推出的跨境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展开。中国建设银行同业业务中心总经理李骏代表市场机构致辞,感谢了上海清算所在探索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的贡献,肯定了跨境外汇清算业务对推动中资机构参与全球外汇市场的作用。来自上海清算所、R5FX、中国建设银行、大华银行、国泰君安等机构的代表还从业务流程、市场机构参与方式等层面,对跨境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进行了具体介绍和研讨,并回答了部分市场机构的问题。来自境内外各类型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跨境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是指上海清算所接收在英国R5FX平台上达成特定跨境外汇交易并提供中央对手清算服务的业务。该业务的参与者不仅包括了中国境内机构,也包括了具有外汇交易能力的境外商业机构。初期推出的产品包括美元对港币、英镑对美元以及欧元对美元三个货币对;未来条件成熟时,逐步拓展币种,并纳入衍生产品等。

12月15日至16日第九次中英财金对话成果中明确指出 “中英双方欢迎上海清算所与伦敦资本市场金融科技企业R5FX就共同推出跨境外汇清算解决方案达成一致”。跨境外汇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是上海清算所落实中英财金对话成果,拓展境内金融机构跨境外汇市场的最新实践,通过集中授信、实时接单、担保交收和境内外结算银行联动的业务模式,极大的便利了境内外参与者的交易、清算、结算和风险管理,有利于促进跨境外汇交易规模的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