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全面上行 对冲美国加息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4日10:26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为对冲税期和月内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当天开展逆回购操作5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880亿元,操作利率均小幅上行5个基点.

其中,央行分别进行300亿元7天和2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至2.5%、2.8%,此前分别为2.45%、2.75%,为今年3月以来首次。当天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900亿元。

央行还同时开展288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操作利率上行至3.25%,上次为3.20%。12月16日将有1870亿元MLF到期。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本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5BP信号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央行本次流动性放量与加息仍然属于“量价分离”的操作框架,流动性量的投放营造中性适度的金融环境,实现稳增长的目标;提高操作利率以保证去杠杆进程持续推进。延续了央行今年3月份跟随美联储加息时采取的量价配合操作组合。此次提高政策利率,不仅仅是货币市场供求平衡的表现,也是向市场传达公开市场利率会保持一定弹性的信息,未来政策利率的调整将会更加灵活。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指出,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中国央行调高逆回购和MLF利率5BP。而在2017年2月和3月,逆回购利率的上调幅度均为10BP。加息幅度收窄是人民币贬值压力收窄、金融机构广义信贷扩张放缓、国内经济温和放缓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货币市场利率已经显著高于公开市场操作政策利率,且央行表示将在岁末年初保障银行体系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预计逆回购利率上调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冲击相对有限。

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本身就是市场化的利率。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此次央行逆回购、MLF利率上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无论是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人民银行过去长达二十年的公开市场操作,大部分时间中标利率都是动态变化的。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能体现市场供求有上有下,会造成市场套利和定价扭曲。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显著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美联储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至1.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利率预测显示,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2.1%。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2018年加息3次,与9月份的预测保持一致。

明明研究团队指出,由于美联储6月加息而中国央行没有跟随,2017年下半年以来中美短端利差出现收窄;而美国通胀未见明显起色导致通胀预期处于较低水平,中美长端利差仍然保持较高水平。此次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有助于稳定中美长短端利差,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相对稳定。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较为平稳,但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仍不确定,央行此次跟随上调政策理论也是向海外投资者传达警示信号,不要恶意做空人民币。

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还表示,考虑到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增强,人民银行将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障银行体系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10月底以来人民银行已通过28天期、2个月期逆回购提供了8700亿元跨年资金,随着年末临近将合理搭配7天期、14天期逆回购等品种继续提供跨年资金。同时,在12月6日续作1880亿元MLF基础上,12月14日再开展2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对冲月内到期后加量投放1010亿元流动性,显著高于11月份80亿元的增量。此外,预计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对于2018年春节前主要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也已作了安排。总的来看,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明明研究团队指出,央行今日开展流动性净投放和提高公开市场利率的量价分离的货币政策组合,一方面加量以维持流动性总体水平适度,实现稳增长目标;另一方面跟随美联储加加息引导利率水平为去杠杆创造有利条件,维持中美利差稳定汇率水平。

展望2018年,在稳增长和去杠杆目标保持不变的背景下,放量和加价的“量价分离”的政策组合仍将延续。央行将根据实际情况间断跟随美联储加息,同时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投放、SLF等定向投放的方式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保证经济稳步增长和经济韧性。

若明年国内CPI如约回升至3%左右的水平,央行可能提高存款基准利率同时保持贷款基准利率处于当前水平对存贷款基准利率进行非对称加息。考虑到此次加息5BP后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一方面表现了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另一方面显示央行日后或将采取小布快走的政策利率调整方式,未来将参考美联储加息、更加频繁地调整公开市场利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