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CEO:中国经济地位不断提高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3日17:1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多为)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CEO)约翰·克赖恩日前在北京表示,由于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以及金融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十分可期。

克赖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正推动国际市场不断扩大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未来人民币将成为国际支付系统中最常用的货币之一。

谈及2017年世界经济格局,克赖恩认为复苏整体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年初预期。他强调说,中国经济表现“优秀”,在持续保持自身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驱动力。

德银近期发布的《2018年资本市场展望》报告预测,受益于全球贸易显著回暖,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投资扩大,明年世界经济将保持稳健复苏,增速接近4%。

“中国正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已经加入到全球市场的竞争。”克赖恩说,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远超美国和欧洲。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加,其发展前景乐观。

克赖恩还指出,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是给全世界的警示,每个国家都能从中吸取教训。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也应更加稳健、高质。

作为德国银行巨头,德银2015年税后巨亏68亿欧元,创下历史纪录。为实现高效经营,德银大刀阔斧进行战略转型,大幅改组投行部门,收缩和重整零售业务并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入。 

对此,克赖恩说,科技的进步给金融业带来变革。随着银行业务电子化进程加快,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提高,“大量”重复性机械性劳动岗位将被自动化取代。“我们并没有明确的裁员计划。如果目光放到未来十年,很多今天需要人的工作将由于技术发展而被淘汰,但员工将可能从事更具创造力的工作。”

克赖恩举例说,借助技术,银行开户耗费的时间可以从几周缩短至几天。德银的目标是让机器做机械的事情,让人完成具有创造性思维的工作。“也许未来机器人可以像人一样判断和做决定,但现在我们的技术发展还远未到那个阶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