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走出去”路径明晰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深入推进

中国证券报2017年12月12日13:1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开放,其中包括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开放。预计未来资本市场开放将着重在放宽外资投资准入限制、扩大债券市场开放、加快期货市场双向开放方面推出多项措施,资本市场将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稳步运行。

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为落实十九大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部署,中国政府近期宣布,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股权比例不受限制。这是证监会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标志着我国在放宽金融服务业准入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方星海表示,放宽证券期货业的准入限制,目的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通过引进优质、领先的外资证券、期货和基金机构,鼓励中外机构的互利合作和良性竞争,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提升中国证券期货行业的整体素质,增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外资投资证券、期货公司比例限制提高,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外资不仅可以参股,还可以有控股的选择,这将有助于提升外资投资的积极性。长期来看,无论是放宽外资入股证券、期货公司股权比例限制,还是期货市场将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原油、铁矿石等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这些开放举措有助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吸引更多各类长期资金和国际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在持续提升市场开放度的过程中,监管制度也将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也将加快。

潘向东认为,明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点是落实和细化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政策,进一步推进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以及推进沪伦通的论证。与QFII、RQFII相关的政策也将进一步完善。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要强化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根据市场实际运行情况,及时对政策进行调整,同时促进金融服务机构围绕对外开放积极推进金融创新,不断加强境内外投资、贸易等积极交流和有序竞争,将更多有效的境外资金引入国内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债市对外开放潜力大

债券通“北向通”上线试运行后,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障碍被清除。业内人士表示,债券通实现了内地债券市场与全球其他金融市场对接,是推动资本市场开放的有力抓手,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有很大潜力。这两年,中国在债券市场开放方面走得比较快,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债券市场开放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到中国市场发行债券,也就是熊猫债,二是开放境外投资者来中国债券市场进行投资和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债券市场准入方面提供较大便利。国际上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花旗、JP摩根、彭博也在研究、评估中国债券市场。下一步,在债券市场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软性环境方面建设,让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投资的界面更加友好;债券市场基础实施的互联互通;完善债市市场信用评级、会计制度、税收制度等。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债券通将在推动中国债市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助于加快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国际化将加速资本市场的制度化进程,从而提升整体交易的便捷性和资金配置的效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范围逐步扩大,国内债券市场将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场,通过开放促使债券市场加快改革创新,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评级、承销等配套服务水平。

加快期市双向开放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秉承“自主开放、合作共赢”的方针,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双向开放。近期,证监会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拟放宽外资入股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希望通过境外股东的进入,为我国期货公司发展引入新的理念和经营方式,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同时将创造条件,为期货公司走向全球市场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持。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中国即将推出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以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市场交易。在此背景下,提高外资投资期货公司比例限制,有利于促进境外投资者入市,增强期货市场的影响力。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一带一路”为国内期货市场双向开放带来新契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俄罗斯与东欧的天然气、石油、有色金属和煤炭,西亚和北非的铜、铁、磷、矿等都具备发展潜力,中国期货市场可在商品领域与上述国家开展多元化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无论是国际化品种开发,还是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都应把找准市场定位、锁定国际市场服务对象作为双向开放的重要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