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要加快理顺中央地方财政关系

上海证券报2017年12月11日10:33分类:中国央行

“如果我们忽视了影响经济波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对经济波动影响,我们的指数就不可能是准确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12月9日在2017国新论坛暨国新指数发布会上表示。

在徐忠看来,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是各个国家财政关系的核心,对于我们这个经济大国更是如此,特别是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投资拉动,而地方政府作为越来越重要的投资主体,它的行为变化更对投资的政策产生重要的影响。

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国中央地方财政关系没有理顺,地方政府行为曾多次陷入了“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健全中央与地方财税关系改革势在必行。”徐忠建议,一是完善政绩考核体系,淡化GDP目标,正确引导地方政府的行为。二是改革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框架,既赋予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的空间,又要建立硬约束机制,防止地方政府乱作为。

徐忠认为,一方面要建立“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一级预算、一级税收权、一级举债权”体系,各级政府的财政相对独立、自求平衡,放松中央政府对债务额度的行政性约束,提高地方政府举债额度,彻底打开地方政府规范融资的“正门”,避免“一收就死”。另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避免“一放就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