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这一年:服务对外开放新格局大显成色

上海证券报2017年12月05日10:08分类:人民币动态

“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在深港通开通前夕,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引用《周易》一语,表达对深港通的憧憬。他表示,此前相对封闭的深圳市场,通过打开深港通这扇门,将迎来全天下的市场参与者。

回头看,深港通平稳运行一年来,已经践行了当初打开这扇大门的初衷。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开通深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在资本项目走向完全开放前实现市场间联通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金融对外开放领域的重大实践。互联互通机制可复制、可推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功案例,为国际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深港通开通一年来,市场各方以深港通为契机的一系列国际化举措,正在促使沪深港这个统一大市场,在日渐开放的格局中大显成色,充分展示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活力,也彰显了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坚定自信。

多维度夯实资本市场发展基础

作为互联互通机制的升级版,深港通取消了总额度限制、机构投资者准入逐步扩大、投资标的更是大幅扩容……从投资者、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市场参与各方的角度来看,深港通开通至今,既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了深刻变化,也为其全方位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深股通参与主体多为境外机构投资者,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推动深市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结构优化的同时,传播价值投资理念,引领市场健康发展。”深交所国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两地证券经营机构以深港通为契机,一年来,不断探索扩大经纪、研究和咨询业务的覆盖范围,开发以深港通标的为基础的创新产品,业务范围和国际运营能力得到有效拓展。外资投行纷纷招兵买马,加强对内地上市公司的研究,扩大研究覆盖范围。同时,内地券商也通过参与港股通业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深港通开通后,经过平安证券在APP线上与营业部线下的大力推动,我们的港股通交易客户数较2016年增长了75%。”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客户经营中心董事总经理张新年介绍。

“深港通的开通,为我们经纪业务拓展了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丰富了业务收入来源。我们也因此培育了一支港股通投顾服务团队,同时为今后沪港深三地市场互联互通的业务拓展储备了大量客户资源。”国信证券经纪事业部副总裁徐敬耀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0月底,国信证券深港通累计开通10.2万户,累计交易量达280亿港元。

深港通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深市交易的同时,也推动了深市上市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

“境外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重视公司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质量,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深交所国际部相关人士介绍。据统计,一年来,境外机构参与了近750次股东大会投票,涉及逾310家深市上市公司。同时,有13家深股通公司开展了境外机构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与境外机构投资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主动回应市场关切的问题。

服务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速

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不断推进,深港两地在监管制度、交易机制、产品创新等方面正进一步借鉴、融合,促进共同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既定规划把股票通这一模式延伸到更多资产类别,例如ETF、新股、商品、债券等。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一起书写互联互通新篇章、迎来互联互通3.0、4.0、5.0时代。”在深港通开通前夕,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撰文写道。

现在,互联互通模式已成功延伸至其他资产领域。在深港通开通半年后,2017年7月3日,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债券通)顺利启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再架一座新桥。

在日前召开的第13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李小加再度谈及两地商品领域互联互通的愿景——以沪港通、深港通尊重主场原则的互联互通经验为鉴,希望内地商品领域也可以进行相关尝试,让内地交易所的商品产品到香港来,让全世界投资者都参与。

在监管制度方面,自深港通开通以来,内地与香港正加强全面监管协作,将双向开放的道路引向纵深,也进一步促成两地市场从互联互通走向互信互助。

深港通开通至今,沪、深、港三家交易所已召开4次季度联席会议,三方就市场监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探讨解决方案,跨境监管合作机制日益完善。

在深港通一周岁生日前夕,香港监管机构宣布,将为沪股通和深股通引入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并于2018年第三季度正式推出。这意味着,内地和香港的同步“看穿式”监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内地与香港市场全面互联的背后,还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深层次的谋略。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大实践,深港通拓展了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通道和范围,还修改了股票停牌规定,加快促成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今年6月21日,明晟公司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这一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业内期待交易机制持续优化

深港通一年来的具体实践,也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磨合、优化提供了宝贵经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市场需求来看,在产品创新和交易机制方面,深港通的优化还有相当空间。

“无论是中小企业、创业企业本身还是投资者,在风险管理方面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尤其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以后,国际投资者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尤为突出。”有外资投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张新年还表示,越来越多客户呼吁在深港通标的中加入ETF 品种,以满足对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需求。

在市场需求和反馈的基础上,监管机构对深港通机制的优化方向也更加明晰。

“下一步,深交所将研究推动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证券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日前在深港通开通一周年的主题座谈会上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