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成立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金融创新高地

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12月04日17:1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一座融新兴金融业态和创新离岸人民币试点为一体的金融小镇28日在中哈边境霍尔果斯市揭牌,成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中心的重要载体,这也是我国首个具有跨境特色的金融小镇。

脱颖而出的跨境金融小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管理部总监董煜韬说,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是我国西部特色鲜明的金融小镇,是新兴金融企业聚集和发展,实现金融产品和业态创新的特色小镇,有助于新疆打造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际金融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他透露说,在全国45个金融小镇中,首个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具有多重特色,未来将朝着战略小镇、创新小镇、开放小镇和信用小镇方向发展。

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呈一镇两区布局。新兴金融业态区位于兵地融合新城,重点聚集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基金管理等新兴金融业态。同日在小镇成立的影视投资权益登记结算中心,吸引了多家基金公司入驻,未来将推动投资基金和影视产业深度结合。创新离岸试点区将依托合作中心,充分发挥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优势,积极推进离岸人民币存贷、结算与衍生品交易,建设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区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区域黄金交易中心等资产交易平台,重点推进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打造以人民币为主的创新离岸金融市场。

新疆金融办主任助理田地说,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的定位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新疆和中哈两国,而是要将视野平台放在国际上来看,要将引领创新发展的金融小镇建成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金融中心建设的突破口,突出凝聚力、辐射力和引领力建设,把金融小镇打造成覆盖全疆、联通内地、辐射丝路沿线周边国家的金融创新高地和信用高地。

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拥军也表示,霍尔果斯将以金融小镇建设为突破,推动新兴金融业态聚集和发展,推动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落地实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服务新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金融港。

金融创新发展势头迅猛

霍尔果斯市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边境口岸城市。目前,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市"四块牌子"。

作为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对外开放口岸,如今的小驿站正在发展成为大金融中心,新兴金融业态在霍尔果斯初具规模。截至今年10月末,霍尔果斯市共有金融类企业2472家,占霍尔果斯企业总数的16.8%,注册资金1053.7亿元。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21家,保险业金融机构12家,股权投资1767家,创业投资521家,融资租赁27家,商业保理28家,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15家,融资担保3家,金融服务等78家,横跨不同行业、不同业态、多层次的新兴金融业态发展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中哈合作中心创新离岸人民币市场也实现了突破。在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中哈合作中心于2013年正式开展了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中哈合作中心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跨境合作区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的地区、成为国内唯一开展创新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的试点地区。目前,合作中心共有工、农、中、建、交、兵团农行、兴业银行7家入驻合作中心,截至10月末,合作中心试点银行累计开立人民币创新账户98个,其中:境外机构46户,合作中心企业44户。办理人民币NRA账户资金质押担保14笔,金额21.96亿元;办理创新离岸业务732.8亿元,存款余额18.9亿元,贷款余额217.4亿元。

此外,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产业投资及消费升级等因素驱动下,影视传媒业在霍尔果斯市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在霍尔果斯登记注册的影视企业已达1700余家。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超过20%,相关从业人员达到3000余人,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的变化,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应运而生的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促进了金融资源、人才、信息聚集,全力推动了新兴金融业态聚集和发展,推动了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的落地实施,填补国内离岸金融市场空白。

多重金融优惠政策出台

记者从霍尔果斯市了解到,目前当地主要支持几种新兴金融机构:一是以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为主的小贷公司(网络)、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子公司)、信托公司(子公司)、商业保理公司、新型供应链金融公司、创业投资等新兴金融企业;二是服务居民为主的财富管理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金融顾问公司等新兴金融企业;三是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新兴金融企业;四是融资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征信机构等中介机构。此外,我们也将创造条件支持商业银行进驻中哈合作中心,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

霍尔果斯市代市长杰恩斯·哈德斯表示,对入驻开展业务的符合条件的新兴金融机构,霍尔果斯市将给予以下扶持政策:一是在支持新兴金融业态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方面,明确了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优惠政策的新兴金融机构种类;明确了对新设企业的奖励力度;明确了针对投资、资产管理等合伙企业特殊性所给予单独给予的扶持政策。二是在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营造宜业宜居软硬设施方面。为确保对新兴金融机构"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营造促进新兴金融机构发展的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硬件方面,霍尔果斯在重点发展的兵地融合新城中,专项规划出500亩的面积,用于打造环境优美、居住设施完善、宜居宜业的金融小镇,用于将来入驻小镇的新兴金融机构办公、居住。在软件方面,霍尔果斯通过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支持引入高端金融人才、支持行业协会发展、支持会计、律师、资产评估等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入手,构建适宜于新兴金融业态发展金融市场环境。三是在支持新兴金融业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充分利用全国唯一的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优势,支持金融机构利用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场产品创新;利用政府控股的融资担保平台,积极支持新兴金融业态之间、新兴金融机构与传统金融之间开展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产品创新。

在加强对新兴金融企业的管理创新方面,霍尔果斯市还建立了特色监督管理体系,包括对新兴金融业态实行主办银行制度、双中心管理模式和年审制度。杰恩斯·哈德斯说,通过以上支持政策,以金融小镇为突破,霍尔果斯市将整合社会、经济、财政等各种资源,促进金融资源、人才、信息聚集,全力推动新兴金融业态聚集和发展,全力推动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的落地实施,预计到2020年,霍尔果斯金融类企业将达到5000家,注册资金超过2000亿元,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将超过20%,直接或间接拉动新增就业人数6000人以上。(记者李晓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