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颖:未来中行将携手中央结算公司推动人民币资产跨境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4日14:1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4日,“新时代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座谈会——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担保品业务中心揭牌及上海关键收益率发布仪式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银行司库副总经理罗颖在发言中表示,未来中国银行与中央结算公司将携手探索担保品管理发展的新道路,积极开展跨境担保品使用创新,打通金融市场跨境业务通道,推动人民币资产的跨境使用。

中国银行司库副总经理罗颖

中国银行司库副总经理罗颖发言

罗颖说,中央结算公司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多年来专注于债券市场的建设和完善,积极推进各项创新服务,为债券的发行、投资、公开市场操作、债券质押式回购等众多业务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保障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担保品管理服务,紧跟市场发展和客户的需要,勇于开拓、推陈出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她表示,中央结算公司作为中国的核心金融基础设施,其向金融市场各方提供的专业化、智能化、集成化的债券担保品服务,在应对金融市场风险和维护金融安全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国家现代化支付体系、金融市场交易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推进跨境担保的业务合作,确保交易安全可靠的进行,已经成为中国银行和中央结算公司合作的着力点之一,未来双方将携手探索担保品管理发展的新道路,积极开展跨境担保品使用创新,打通金融市场跨境业务通道,推动人民币资产的跨境使用。

罗颖说,此次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成立,担保品业务中心落户上海,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债券担保品业务的发展。中国银行上海总部也将与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一道共同推动上海的金融事业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中国银行将继续支持中央结算公司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长期稳定、互惠共赢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新时代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中央结算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中央金融企业,是承担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的国家重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截至2016年末,公司登记托管各类金融资产共计9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万亿元。其中,债券类资产43.7万亿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29.1万亿元,信托产品19.1万亿元,为保障市场健康发展、提升监管有效性、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金融信息网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