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北京站揭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5:08分类:投资理财

image001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7年12月1日,人民币硬币迎来了六十岁生日。上午9点30分,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主办、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承办的“国币之尊,艺术之美——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继上海、南京、沈阳、西安、成都五个城市展出之后的第六站。

image003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刘贵生,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付喜国,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系统工会主任刘德林,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纪委书记杨立,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王少军,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副总经理杨问田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所属企业代表及钱币专家和爱好者近二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郑会仓主持。

王信在致辞中说,人民币硬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和精美的艺术品,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缩影和见证。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是中国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能,是央行为社会公众提供基础性金融服务的重要内容。普及货币知识、传播货币文化,让公众了解人民币、爱护人民币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责任和义务。王信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人民币将逐渐成为国际舞台的主角之一。此次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首次全面展示了共和国硬币制造、发行成果,相信通过此次展览,将使社会公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也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成为普及钱币文化知识,加强人民银行货币金银部门与社会各界交流合作,推进钱币文化研究和创新的新起点。

刘贵生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12月1日既是人民银行建行69周年纪念日,也是人民银行发行硬币60周年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于国家图书馆举办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意义非凡。北京是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的第六站,此次系列展出,每到一地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关注,也在当地掀起了普及钱币知识、弘扬钱币文化、推动钱币文化交流的热潮。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是我国唯一从事货币设计、生产与流通服务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印钞造币行业拥有全球最大的产业规模、最长的产业链条和悠久的产业历史;除了服务、参与现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之外,还致力于货币文化产业、高端安全印务产业的拓展以及数字货币的研发与应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始终秉承为国造币、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对标国际一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改进服务质量,努力为中国乃至世界钱币文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展览共分为“铸就基石”、“印鉴历史”、“金碧辉煌”、“争奇斗艳”四个部分,全面、生动地展示了自1957年12月1日我国正式发行人民币硬币以来,总共发行的4套流通硬币、96个品种共计108枚普通纪念币、具有代表性的贵金属纪念币以及运用造币工艺技术制造的造币衍生品如奥运奖牌等。四部分展览环环相扣、交相辉映、引人入胜,在讲解员的精彩介绍下,犹如四幅壮美的中国硬币发展画卷,向观众徐徐展开。

北京站展览首日便吸引了众多观展群众,他们当中有钱币爱好者,有高校学生,还有从北京周边地区专程赶来的钱币收藏者,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了各个展区。大家徜徉在琳琅满目的珍贵展品之中,聆听着精彩专业的讲解,满怀欣喜地享受这场中华钱币文化的“饕餮盛宴”。

image011

据了解,为回应社会公众的热情关切和相关机构的邀请,让更多人群近距离了解钱币历史、领略钱币文化、感受钱币艺术,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将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间,继续在南昌、广州、厦门三地继续巡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