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面将季节性收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4:34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周五(12月1日),央行公告称,11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2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这是11月下旬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央行本周9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400亿元、2500亿元、2400亿元、2800亿元和400亿元。无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回顾11月公开市场操作,月初央行曾连续5日净回笼资金共5100亿元,随后仅在17日净回笼100亿元,全月有9个交易日实现净投放,另有7个交易日实现中性对冲。总的来看,央行11月累计开展逆回购35500亿元,对冲30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5000亿元。此外,11月3日,央行开展MLF4040亿元,提前续做了全月3960亿元MLF到期量,净投放中长期资金80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称,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的前提下,央行年内公开市场操作仍将重点考虑财政性存款的支出和外汇占款的变化,并采取以对冲以上两项变动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基础货币余额的基本稳定。

国信证券相对乐观地认为,进入12月年末,资金面将季节性收紧,但鉴于今年6月,央行曾提前稳定投资者预期,再加上11月操作相对宽松,不排除12月资金面最终走向也将好于预期。

中证报分析称,总的来看,年末资金面波动或难避免,资金利率往往会从跨月品种到21天、14天再到7天期轮番脉冲,但预计央行仍会积极开展预调微调,资金面出现异常波动的风险有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