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0.56% 年内贬值0.4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0:1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37,较上月末贬值0.56%,2017年以来累计贬值0.49%。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7年11月30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5.23和95.19,较上月末分别贬值0.63%和贬值0.28%,2017年以来分别贬值1.05%和0.32%。

11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0.25%,为连续第二个月实现月度升值,2017年以来累计升值5.13%。特朗普的税改议案顺利在众议院投票通过,并且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不改,但并未有效提振美元。欧元涨势如虹则进一步施压美元,11月美元指数累计下跌约1.63%,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幅只有0.25%左右。其中,月初至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下跌0.10%;此后,美元大幅下调,人民币汇率顺势上涨,但涨幅有限。临近年末,购汇需求相对旺盛是限制人民币涨幅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近期债券市场在流动性紧张的环境下持续低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徘徊在4%左右的高位。而与去年末“股债汇”市场的整体大跌以及今年二季度的“股债双杀”相比,人民币汇率未受波及,反而受到市场预期稳定、美元整体弱势及中美利差再度走扩的支持。

当前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未形成一致预期,双向波动性逐渐提高,令市场结汇、购汇动能均有所提高,境内外汇供求基本保持平衡。外汇局数据显示,继9月银行结售汇时隔26个月首现顺差后,10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双双取得顺差,“双顺差”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随着人民币升贬值预期企稳,跨境资金流动也出现进一步改善。

在市场对人民币走势没有明显方向的预期下,短期内美元的波动将在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中占据主导作用。当前市场对美元走势仍偏悲观。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已体现在当前美元走势中,除非美国货币政策超预期鹰派,或特朗普税改进程意外顺利,否则美元将难以摆脱今年来疲弱的大背景。但是当前美元指数已经处于较低位置,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尽管临近年底实需购汇相对旺盛,但难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太大贬值压力。整体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持有望稳于6.60附近,并基本延续下半年以来的双向波动中偏强的态势,有望出现四年来首次年度升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