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报告:2018年货币政策将回归“不紧不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30日12:03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30日发布《2018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货币政策将从此前的稳中偏紧向真正“不紧不松”的中性回归。

报告指出,“不松”意味着为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再度膨胀和非金融企业杠杆再度扩张,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再次出台“定向降准”或者将其实施范围扩大。

“不紧”意味着在外汇占款难以明显增加,美联储加息政策启动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及国内流动性带来扰动背景下,仍将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以确保流动性基本稳定。丰富逆回购工具期限,加大MLF、PSL等中长期资金投放;尽管当前中国利率上行压力加大、通胀有所抬头,但考虑到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外溢效应,加息或降息的可能性都较小。

报告预计,2018年,同业存单将纳入MPA考核框架下,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也将落地,需要进一步研判其对金融市场的潜在影响,做好前瞻性应对,避免政策超调。加强对绿色信贷纳入MPA考核的评估,把握好政策出台时机,充分考虑市场承受力。未来还可考虑将规模较大的非银金融机构、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等纳入MPA。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