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金融强监管进行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6日19:55分类:货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延霞)本周的财经市场,人民币汇率整体走强,债市先抑后扬,货币政策总闸门保持“不松不紧”,各金融监管部门延续强监管的节奏。

美元指数走弱的影响,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三连涨,其中23日、24日分别大幅上涨269个基点和211个基点。

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美元走强,人民币会有阶段性贬值压力,但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将呈较大弹性,双向波动,总体平稳。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资金面方面,央行延续了“通过多种工具手段削峰填谷,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的操作思路。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500亿元,较上周大幅度缩水。

面对资金面紧张,央行净投放有助于市场平稳运行,但规模有限,与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一致。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相关政策的协调配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补齐制度短板……本周金融监管部门延续了以往强监管的态势。证监会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位的监察;银监会对农行北京分行“票据案”做出1950万元的处罚;保监会处罚农银人寿等3家公司,6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更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现金贷”的风险,有关部门紧急叫停网络小贷牌照,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整治再次来临。

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日益复杂的风险隐患,监管部门也在探索监管手段的创新。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激励督促保险公司合规经营,提高服务质量。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监管资源配置必须有大的变化,向风险监管、法人机构监管、重大风险处置等领域倾斜。可以预计,更多更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正在路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