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净投放1500亿元 流动性延续不松不紧

中证网2017年11月24日14:16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周五(11月24日),央行进行300亿元7天、100亿元14天和1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亿元。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有6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净投放15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重返净投放的驰援下,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但整体仍维持紧平衡。不过超储率处于低位、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背景下,流动性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削峰填谷”,流动性不松不紧的格局也将延续。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央行大量“放水”的支援下,昨日资金面前紧后松,较前日有所改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加权利率下行约2BP至2.81%,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上行约1BP至2.90%,14天加权利率也大幅上行约19BP至4.87%,更长期限的21天加权利率则下行约7BP至4.90%。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早盘资金延续前日紧张态势,融出非银隔夜、7天价格一度走高,上午隔夜最高成交在6.00%,7天最高成交在5.7%。跨月期限的14天上午最高成交值在6.8%,21天最高成交在5.70%;1个月最高成交在5.20%。市场行至10:30左右,传闻大机构放水,回购市场逐渐宽松,临近中午,银行加权融出隔夜。午盘回来,回购市场继续得到改善,隔夜、7天跨月资金继续宽松,行至尾盘隔夜减点融出大量,最低成交在2.00%。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122%;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040%。 

临近月底和年底,货币市场资金面情况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重心,目前主流判断仍是稳中趋谨慎。 

招商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在21日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央行22日公开市场操作零投放,使得资金面进一步收紧,DR014、DR021和DR1M均上涨超过40BP,一方面表明央行维系资金面“紧平衡”立场之坚决,另一方面则表明债市的利率水平尚未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形成影响。  

联讯证券指出,流动性的担忧又重新起来,这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资金面在这周又开始收紧,尤其是22日下午三点后才有所松动;二是以同业存单为代表的负债端又重新开始出现“量升价涨”的情况,市场开始担忧年底的流动性风险。

兴业证券认为,随着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之下,资金面结构性短缺状态很可能会长期延续。未来跨年、季的时点,很可能依然“难过”。 

九州证券同时表示,目前来看,市场中长期资金预期紧张局面迟迟不能缓解,正是市场对未来政策倾向不确定性的体现。尽管目前货币市场出现了短期的平稳,但是当下的资金面相对宽松,并不代表着未来的资金面宽松,可能由于政策倾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使得中长期资金面预期的紧张局面得不到缓解,反映为当前3个月存单利率远高于货币市场利率,中长期资金利率预期的居高不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