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投放 本月下旬资金面料平稳无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3日15:01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400亿元7天期、1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90%。由于今日将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6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800亿元、1700亿元、1900亿元、1700亿元、300亿元。

11月21日,资金面较周初有所转松。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多数上涨,隔夜转跌。隔夜shibor报2.8030%,下跌0.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8710%,上涨0.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6518%,上涨1.43个基点;3个月shibor连涨33日,创6月26日以来新高。

据机构测算,10月超储率为1.3%,处于历史低位。但考虑到央行推出了2个月逆回购,熨平资金面季节性波动的工具进一步完善,央行稳定资金面波动的意图明显。“不紧不松”政策导向下,预计流动性风险不大。  

国信证券表示,进入11月下旬,资金面仍将季节性收紧。月内随着财政存款的变动,资金面各旬之间也存在明显的季节性。上旬,月末财政存款投放基础货币增加,资金面是月内最松的时候。慢慢地进入中旬,缴税、地方政府债发行等收缩基本货币,资金利率逐渐走高,资金面偏紧。到下旬时,财政支出加大,基础货币投放,资金面略微好转但资金价格仍高企。目前为止11月资金面较均衡,预计下旬也将平稳度过。

市场人士认为,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OMO)情况看,央行仍延续了“通过多种工具手段‘削峰填谷’,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的操作思路。尽管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资金面难免波动,但预计央行仍将适时适量精准调控,维护流动性的平稳运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