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互换和外汇期权多边冲销同时开展 缓释金融市场风险

金融时报2017年11月20日14:23分类:人民币动态

11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同时开展了利率互换和外汇期权的多边冲销。其中,利率互换冲销提前终止名义本金3013亿元,外汇期权冲销提前终止名义本金30亿美元。此举表明,交易中心已具备了同时对多个衍生品市场开展合约压缩,有效管理并缓释金融市场风险的能力,标志着银行间市场冲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创新衍生品冲销设施有效缓解金融风险

交易冲销也称为交易压缩或合约压缩,是指在不改变参与机构所持有头寸市场风险的前提下,以收付相应款项为对价,多边或双边提前终止本外币衍生产品交易合约的行为。冲销行为包括提交衍生产品交易合约、提交约束条件、确认冲销结果、收付相应终止支付额等对参与机构产生约束力的行为。

2011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利率互换市场上率先推出了交易冲销业务。2016年7月,冲销服务范围扩展到外汇掉期市场,2017年5月,进一步覆盖外汇期权市场。通过提前终止冗余合约,交易冲销服务有效释放金融机构对手方授信额度,减少机构资本占用,降低了金融市场整体风险,提升了交易效率。借助这一业务,交易中心的服务逐步从金融合约交易达成向整个交易生命周期延伸,填补了我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后处理基础设施的空白。

业内专家表示,冲销业务与中央对手方清算(以下简称“CCP”)一样有助于缓释市场风险。所不同的是,CCP清算由中央对手方承接对手方风险并加以有效管理,市场上的信用风险只发生转移而并未实质减少,同时中央对手方计收保证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场运行成本。

冲销则可以实质性地终止存续的衍生品合约,真正压缩市场上未平仓合约的存量规模,降低市场整体信用风险并节约金融机构风险资本占用,有效缓释金融交易的法律风险和操作风险,从而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可见,衍生品市场的冲销与CCP清算各具特点,具有较强的互补效应。

顺应市场趋势符合国际监管要求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交易冲销业务吸引越来越多机构参与,逐步成为国际市场交易后服务的一项重要业务。业内观点认为,这一市场趋势的出现是因为场外衍生品市场监管缺失被认为是导致这次危机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在危机后,全球各经济体监管机构合作开展金融市场监管改革,逐渐加强了对场外衍生品的金融监管,其中措施之一就是强调通过交易冲销等交易后风险缓释措施来降低市场整体风险。

2010年12月,巴塞尔协议III出台,要求自2013年1月起银行各级资本应覆盖相应的风险资产头寸,并且场外衍生品交易应满足更高的资本要求。同时,各国监管机构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例如,2012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根据《多德·弗兰克法案》要求进一步细化有关交易确认、交易冲销和组合对账的相关要求。

为满足监管要求,减少场外衍生品交易的风险敞口,降低银行资本占用和杠杆率,欧美市场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参加衍生品冲销业务。境外的冲销专业服务设施也在此背景下,连续多年为市场提供冲销计算服务,为国际金融市场压缩了大量头寸,显著降低了市场整体信用风险。

响应市场需求构建完备冲销服务体系

从国内看,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金融市场迫切需要通过利率互换这类金融工具来管理利率风险,而利率互换市场的发展面临着一些重要的制约因素,如机构双边的授信额度的限制、资本占用和不断累积的市场整体信用风险等。为此,市场对交易冲销服务需求强烈。交易中心积极回应这一市场需求,在人民银行指导和市场机构支持下,创新性地推出了我国银行间市场利率互换冲销服务。

目前,我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冲销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业务范围已覆盖利率互换、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等本外币衍生品。其中,利率互换冲销业务自2011年6月上线以来共有107家机构及产品参与,冲销金额约5.1万亿元(按单边计,下同);外汇掉期冲销目前有26家机构参与,冲销金额约88.5亿美元;外汇期权冲销业务有14家机构参与,冲销金额约55.6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交易中心目前已具备同时开展多轮次冲销的能力。2017年11月10日,交易中心同时开展了利率互换和外汇期权的多边冲销。其中,利率互换冲销共有34家机构参与,各机构共提交合约7505笔(按单边计,下同),匹配合约7349笔,计名义本金4529亿元,冲销提前终止合约4967笔,计名义本金3013亿元,冲销比例为67%(以名义本金计),冲销规模为2015年5月以来的新高;外汇期权冲销共有11家机构参与,提前终止合约48笔,计名义本金30亿美元。

从冲销推出后的效果看,这一服务的发展对释放衍生品市场参与者授信额度、降低市场信用风险效果显著,受到了市场成员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欢迎。

完善冲销服务发挥风险缓释作用

在此前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金融工作要“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都为我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项风险缓释工具,冲销业务对于防范化解金融市场整体风险成效显著。对此,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间市场设施建设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切实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本外币衍生品冲销业务,通过扩大冲销覆盖的市场和机构范围、优化冲销计算方法、提升技术系统服务水平、推出合约估值和核对配套服务等措施,继续提高冲销业务规模和效率,降低金融市场整体风险,促进银行间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造良好条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