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回笼 本周累计净投放81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8日09:55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亿元。

自本月10日起,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尤其本周前几日,央行单次逆回购交易量均达到两、三千亿元水平,单日净投放量均超过1000亿元。

本周逆回购累计净投放8100亿元,创近10个月新高,上周净回笼2300亿元。考虑MLF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6210亿元,也是创近10个月单周新高。

得益于央行连续大力度“补水”,加上税收申报缴款截止,17日,市场资金面趋缓,回购市场利率多数走低。隔夜shibor报2.7380%,下跌6.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8650%,下跌2.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6016%,上涨3.60个基点;3个月shibor连涨29日,创6月28日以来新高。

本周以来,央行对市场呵护有加。尽管面临缴税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资金到期等多重因素,但央行的大额逆回购投放安抚了市场紧张情绪,有效平滑了流动性波动,资金面呈现紧平衡状态。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近期投放力度较大,主要为对冲缴税缴准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可能也有平抑债券市场利率波动、稳定利率预期的考虑;本月流动性收紧压力最大的阶段正过去,后续料将恢复平稳,结合财政支出规律等看,11月中下旬资金面应基本无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