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发行首笔CBI贴标认证人民币绿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7日09:28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银行11月15日成功完成境外约15亿等值美元气候债券发行定价。本次债券由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发行,包括固定和浮动两个利率品种,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等3个币种,期限3年和5年,将在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本次气候债券是中国银行继2016年发行绿色高级债券和绿色资产担保债券后,在境外发行的第三笔绿债,不仅遵循《绿色债券原则(2017版)》的最新标准,还获得了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 Initiative, CBI)的贴标认证,为CBI贴标认证的首笔三币种绿债。本次债券中的人民币品种是CBI贴标认证的首笔人民币绿债,展现了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领先地位,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发展。

目前,国际绿债市场通常使用的绿色认证标准为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发布的《绿色债券原则》,对绿色项目类别和具体技术指标设有指引性规范。为进一步细化绿色债券认证标准,提高绿色债券认证的权威性,CBI于2014年提出了气候债券标准。作为中国银行首笔经CBI认证的绿债,本次债券发行充分披露了绿色项目的环境效益,募集资金将用于对接2个风电项目和15个地铁项目,在项目的最终运营阶段每年可减少约274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本次债券发行规模共计约15亿等值美元,其中美元、欧元、人民币分别为5亿美元、7亿欧元、10亿人民币,获得国际投资者积极认购,最终有效订单总量超过38亿美元,认购倍数达到2.6倍。其中欧元品种反响热烈,认购倍数超过3倍,发行利差也创中国银行历史新低,欧洲等地投资者占比超过70%。本次债券成功吸引了一批绿色投资专业机构,中国银行的投资者基础进一步拓展。

中国银行表示,本次发行恰逢《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达成两周年前夕,中国银行以巴黎分行为主体成功发行气候债券,展现了中国银行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及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与担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