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交易持续增长 互联互通迎来三周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5日0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沪港通本周即将迎来三周年,香港交易所14日公布过去三年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主要交易数据显示,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了解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截至今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今年前十个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在港股市场的占比增至7.2%,远高于2015年的2.4%和2016年的4%。

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也日渐活跃。截至今年10月31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0亿人民币,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3263亿人民币的净资金流入。截至2017年10月31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沪市股票3103亿人民币,深市股票1814亿人民币。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深港通机制为两地市场带来了历史性的互联互通。通过交易总量过境、结算净量过境的独特创新,两地市场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场监管规则、市场结构和交易习惯的前提下实现完全市场化的交易互联互通,以最小的制度成本为内地资本市场取得了最大效果的开放,也大大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李小加表示,沪深港通机制一直运作平稳顺畅,逐渐赢得了两地市场监管者和投资者的信赖。实践证明,沪港通开创的互联互通机制具有高度透明、封闭运行、灵活可控、可复制、可延伸的特性。受此启发的债券通已经成功推出,未来互联互通机制可以延伸到更多资产类别。沪深港通积极推动和促成了国际市场主要指数未来逐步纳入A股,香港将来一定会在连接中国和世界方面继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开启。2016年12月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开通。

沪深港通的开通,让投资者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参与对方市场。

过去三年,香港交易所与内地交易所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推出了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特别独立户口,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并即将对北向通提供实时货银对付结算服务。未来,香港交易所将继续提升互联互通机制服务,例如,不断完善假日交易安排。

自2014年沪港通开启以来的具体统计数据如下:

港股通

交易天数

沪港通:674天

深港通:207天

总成交额*(买入+卖出)

33270亿港元

港股通投资者持股总额*(2014年至2017年)

640

净流入金额*(买入-卖出)

6375亿港元

日均成交额及占比*

11

12

最高成交额纪录(买入+卖出)

261亿港元 (2015年4月9日)

每日额度最高用量

105亿人民币 (2015年4月8日, 2015年4月9日)

十大港股通持股(以持有总额排名)(2017年10月31日)

13

沪股通及深股通

交易天数

沪港通 – 688天

深港通 – 212天

总成交额(买入+卖出)

沪港通 – 33,485亿人民币

深港通 – 7,065亿人民币

总额:40,550亿人民币

沪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总额(2014年至2017年)

沪股通

14

深股通

15

净流入金额(买入-卖出)

3263亿人民币

日均成交额及占比

沪股通

16

深股通

17

18

最高成交额纪录(买入+卖出)

沪股通 – 234亿人民币 (2015年7月6日)

深股通 – 74亿人民币 (2017年10月9日)

每日额度最高用量

沪股通 – 130亿人民币 (2014年11月17日)

深股通 – 29.68亿人民币 (2017年10月9日)

十大持股(以持有总额排名)(于2017年10月31日)

沪股通十大持股

19

深股通十大持股

2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