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 年末资金面料“有惊无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4日14:08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1300亿元7天期、12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央行本周6090亿元逆回购及MLF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1400亿元、1100亿元、200亿元、400亿元。MLF周一及周四到期量分别为665亿元和1225亿元。

11月上旬,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尤其是月初几日,流动性持续充裕,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但随着OMO持续净回笼资金,叠加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影响,上周后半周以来,流动性渐趋收敛,资金面出现一定紧张迹象。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利率连续第三天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8270%,上涨4.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8765%,上涨1.7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5346%,上涨1.91个基点,连涨26日,创至少7月4日以来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月中缴税缴准令资金面承压,但央行流动性投放亦在加大,预计月中资金面难松但也不会太紧。

临近年末,机构着手应对监管考核、进行流动性跨年准备,对跨年资金需求会逐渐上升,大中型银行向外拆出资金的意愿则可能下降,容易引发或放大流动性供求矛盾。叠加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下半年通常是流动性波动较大的时期。

分析认为,总体来看,在财政投放间隙,若央行适时给予必要流动性支持,加上金融机构提前进行准备,年末资金面应“有惊无险”,随着年末财政投放到位,来年初流动性将有望迎来一段较宽松的时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