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机构连续八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持有规模突破1.1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8日12:2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与上海清算所最新发布的托管数据,截至2017年10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突破1.1万亿元,创下11056.58亿元的历史新高,单月增持规模为446.05亿元,较9月960.96亿元的单月增持纪录收窄53.6%。这是境外机构连续第八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TIM截图20171108122334

其中,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总量为9213.32亿元,单月增持债券253.09亿元。境外机构在上清所的债券托管总量为1843.26亿元,单月增持192.95亿元。其中境外机构仍持续增持同业存单,刷新1547.77的纪录新高,但10月增持163.72亿元的规模已较前两个月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央行批准的境外机构持有同业存单规模稳步走高,8月“债券通”落地后则显著飙升。中资商业银行同业存单期限最多不过1年,但发行利率普遍在4%以上,加之今年人民币汇率企稳,对于拥有资金成本优势的境外机构而言,期限短、利率高还兼具流动性的同业存单受到青睐。境外机构在投资同业存单时,主要还是瞄准大型股份制银行和四大行。

今年前十个月,境外机构已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3059.34亿元。在“债券通”正式开通之后,叠加人民币汇率在此间走强企稳,境外机构明显加大了对人民币债券的增持力度,连续刷新历史新高。虽然同业存单在其中贡献了较大比重,但与此同时也增持了不少国债等利率债。

机构分析认为,随着债券市场开放的不断推进,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是一个趋势性、确定性事件,境外机构未来将或者已经成为我国债券市场中一股不可被忽视的力量。

明讯银行(Clearstream)日前宣布,已与花旗银行合作,自今年11月20日开始,国际投资者可在该托管清算平台经由香港便利地、无额度限制地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明讯”新方案,将面向更广范围的国际投资者,且明讯银行的国际知名度、认可度更高,也有利于境外监管机构更快、更好理解“债券通”这一新兴事物,加快相关产品的审批发行。相较7月份开通的“北向通”方案,“明讯”方案有望吸引更大规模的国际资金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6年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7997.2亿元,全年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为1512.9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