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暂停 10月13日以来首次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2日14:12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公告称,因上月末财政集中支出推动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1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今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净回笼1400亿元,为10月13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本周,公开市场逾万亿元逆回购和MLF到期。逆回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100亿元、2200亿元、2400亿元、1400亿元、900亿元。周五有2070亿MLF到期。

10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249.5亿元。此外,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980亿元,当月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3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以来,央行不仅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且进一步丰富了逆回购操作期限。10月27日首次在公开市场操作了63天期逆回购。

当月,受税期、财政支出等因素影响流动性吃紧,央行通过14天期和63天期逆回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近万亿元,投放量创出阶段新高。

据机构测算,虽然央行在10月份投放了较多流动性,但受财政存款季节性高增影响,月末超储率仍难有明显提升。在总量不足的情况下,缴税、考核、市场预期等各类因素形成叠加影响,加剧货币市场流动性波动。

在跨月后,流动性季节性扰动因素将有所减轻,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量大可能是一大考验,但从近期央行操作来看,央行将进行适量对冲,对到期MLF进行滚动操作基本没有悬念,跨月后资金面仍有望出现一定的改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