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额对冲2200亿元到期逆回购 资金面料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31日16:58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31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4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1000亿元63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 2.90%。足量对冲今日到期的2200亿元逆回购,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逾万亿元逆回购和MLF到期。逆回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100亿元、2200亿元、2400亿元、1400亿元、900亿元。周五有2070亿MLF到期。

10月30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OMO)实施净投放,但难以满足机构旺盛需求,市场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高。今日,隔夜shibor报2.7360%,上涨1.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8940%,上涨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3954%,上涨0.28个基点。3个月shibor连涨16日,创逾9月11日以来新高。

本周逾万亿元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给资金面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本周央行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量高达10070亿元,为年初以来第二峰值。

机构分析认为,中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仍面临考验,再考虑到平抑债券市场过度波动的需求逐渐上升,央行对到期逆回购和MLF进行适量对冲合理且必要。进一步看,低超储率造成的制约依旧明显,年底前内外不利因素仍不少,资金面不乏隐忧,但在央行精细化调控的作用下,保持紧平衡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央行推出63天期逆回购、将于2018年正式实施的对普惠金融实施的定向降准措施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转正,都减轻了维稳流动性的压力。

业界预期,后续外汇占款有可能延续增长态势,但会比较稳定,不会大起大落。这种形势对流动性的维稳是有利的。今年后两个月的流动性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不会改变,至于采用哪种工具来平抑流动性波动,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