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详解20亿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四大特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7日16:0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中国财政部26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顺利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分别为10亿美元5年期债券和10亿美元10年期债券,此次发行成本低,且收获国际投资界踊跃认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7日在港接受记者专访,详细分析了此次债券发行呈现的四方面特征。

第一,认购超预期。

据史耀斌介绍,发行当日开始接受订单仅1个小时,订单量已突破100亿美元。下午欧洲开市后,来自欧洲的投资者踊跃下单,至16点30分左右,订单量突破200亿美元,认购倍数超过10倍。在认购结束时,两个期限均有超过300家机构下单,总认购倍数达到11倍,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财政部还透露,原本预估认购量最高为100亿美元,现在远超预期。

第二,发行利率接近发达国家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的水平。

本次发行的5年期债券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收益率较当日可比美国公债分别高出15个和25个基点,定价远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近日,瑞典(AAA评级)发行了3年期美元主权债券,收益率高于同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17个基点;德国复兴开发银行(AAA评级)7年期二级市场收益率约高于同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2个基点。

史耀斌表示,从发行结果对应的利差来看,此次发行的境外美元主权债券的收益率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并且此次主权债券尽管无信用评级,也已与AAA评级的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水平相当。

第三,投资者地域分布广泛、类型丰富。

在地域分布方面,5年期债券的亚洲投资者占比为52%,欧洲和中东占比28%,离岸美国占比20%;10年期债券的亚洲占比为47%,欧洲和中东占比34%,离岸美国占比19%。在机构类型方面,5年期债券的基金占比为51%,银行占比34%,货币当局及主权基金占比11%,保险和养老金占比2%,私人银行占比2%;10年期债券的基金占比为66%,货币当局及主权基金占比16%,银行占比12%,保险和养老金占比4%,私人银行占比2%。

“这次债券发行在投资者地域分布多样化和种类多元化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史耀斌说。

第四,发行效果既坚定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发挥了离岸美元债券定价基准作用。

史耀斌表示,此次美元主权债券顺利达成发行目标。一方面,通过推介会等活动,做好“中国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平稳向好的态势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了解,坚定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信心;另一方面,发挥了离岸美元债券定价基准作用,帮助中资企业降低海外发债融资成本。

据悉,10月初财政部宣布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后,中资企业境外美元债券的二级市场收益率已经明显缩窄,市场相信此次成功的发行定价能够进一步降低中资企业的境外融资成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