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开展63天逆回购操作 弥补期限真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7日10:14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6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央行还开展了5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9%,介于28天期逆回购利率和半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之间。

这是央行公开市场首次进行63天期逆回购操作。此前央行的逆回购期限一般为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

今日公开市场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900亿元。本周(10月21日-10月27日),公开市场共有4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8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周净投放39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5600亿元。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两个月期逆回购较此前的回购品种进一步延长,弥补了现在回购品种和MLF之间的期限真空。

此次两个月期逆回购的启动符合此前央行的规划。今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为避免某一阶段资金面持续收紧或宽松引发市场对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的误读,公开市场操作将增强主动投放和回笼的灵活性,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提高资金面稳定性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中性适度。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点评称,央行时隔一年之后,再次通过逆回购“锁短放长”,强调机构负债的稳定性,推进“去杠杆”进程。新品种的推出不代表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更不是宽松的信号。在“去杠杆”作为牛鼻子的环境下,央行操作将继续围绕“一个中心”(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与“两个基本点(经济基本面与杠杆水平)”开展稳健中性的操作。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明明也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不能说是放松或放水,只是技术性的完善,很有可能央行在操作63天逆回购操作后,14天和28天的操作规模会大幅减少,也是缓解频繁操作的一个原因。

明明同时表示,63天期逆回购是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一个补充,同时央行选择现在操作亦是考虑到跨年因素,而财政投放波动性又较大,通过这个工具实现“削峰填谷”,效果会更好。

目前市场资金面预期的紧张主要在中长期资金上,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两个月逆回购的开展将从根本上缓解市场资金紧张预期迟迟未好转的情况,这反映央行对于中长期资金明确的维稳意图。

中金固收认为,两个月的期限是一个相对合适的中期品种,目前开始操作,基本上就是跨年资金,从而降低了市场对于年末资金面波动的顾虑。加上明年年初有2000-4000亿元定向降准资金的释放。未来一两个季度流动性不会出现异常紧张的状况。

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一步完善,提高资金面稳定性。3个月、6个月和1年MLF,用于对冲外汇占款的流失;7天、14天、28天和63天逆回购,用于调节不同时点流动性缺口,应对缴准、缴税、地方债等因素带来的资金上收与下放。

往后看,考虑到贬值预期减弱,外汇占款从负值逐步回升到小幅正值,未来滚动发行MLF压力也在降低。而两个月逆回购可用于平抑中短期的资金波动,使得流动性更为稳定。7天和14天逆回购用于平抑短期局部波动。一旦资金稳定性提高,资金的期限溢价就会下降,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重新变陡和短端利率的回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