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美元主权债助推“一带一路”项目赴港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7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 张欢)10月26日,财政部在香港成功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其中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10亿美元。这是2004年10月以来财政部首次发行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受到市场欢迎,彰显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赴港融资。

香港金融业界人士和投资者对此表示欢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对香港具有特别的意义,可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资金融通,可以增加香港市场债券品种的丰富程度;同时,香港也可以为此次债券发行提供广阔的销售平台。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财政部选择在香港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这笔主权债券,凸显香港作为亚洲区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战略定位。

这次债券的承销商认为,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将为未来“一带一路”项目境外融资提供参考。承销商代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行长乐延表示,本期债券的方向将有助于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了解,有助于提升国际投资人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信心。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行政总裁王锋表示,本次发行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美元主权债的基准利率曲线结构,对中资企业境外美元融资形成较强的定价基础,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和中资企业“走出去”项目的境外融资。

对于此次美元债的发行获得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中诚信亚太等认为,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的信用实力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看到了香港发行主权债的优势。2017年5月31日,交银国际在香港为马尔代夫共和国发行2亿美元的主权债券,这是马尔代夫共和国首次在国际市场发行主权债券。

香港金鹰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仲尼表示,这将会继续促进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期待未来越来越多评级高的内地企业来香港发行美元债或人民币债券,也期待有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选择在香港发行主权债,香港需要进一步扩大债市容量。

中诚信亚太认为,此次美元主权债的发行能够提高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推动和完善香港中资美元债市场的发展,为内地发行人提供重要融资平台,特别是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建议,应加快发展香港债券发行市场,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作为发行主体。国家主体相对信用较高,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周期长未来确定好的项目在港发行中长期债券,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开发性机构提供产生效益前的保证利息。

为鼓励更多的国家来香港发行主权债,陈茂波透露,现在任何人在香港购买或交易人民币国债所收取的利息或利润,均获豁免缴交利得税,特区政府会尽快研究扩大豁免利得税范围,以涵盖中央政府在港发行的非人民币国债,令香港成为中央发行主权债券的首选平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