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幅度或维持高位 债券通效应不可小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5日15: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张一平、闫玲、刘亚欣、周岳、林澍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7年9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9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961亿元。分券种来看,境外机构9月份单月共增持利率债402亿元,其中增持国债284亿元、增持政金债118亿元;继续大幅增持同业存单501亿元。

境外机构9月份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960.96亿元,增持幅度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已连续7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其中主要增持了同业存单501.26亿元,国债284.17亿元。国债市场中境外占比再创4.51%的新高,债券市场整体中境外占比进一步回升至1.62%。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多个场合中指出我国资本市场“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相应的外汇管理将坚持两项原则:“一方面是坚持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不动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将继续提升;另一方面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政策效应不断发酵,将是境外机构趋势性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核心驱动力。

而近来处于高位的中美利差、处于低位的全球避险情绪以及初步实现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均有效提高了人民币债券对于境外机构的吸引力。预计10月份境外机构的增持幅度可能将继续维持高位。

跟踪“债券通”的运行情况,9月份的交易量相较开通首月出现明显提升。我们依旧认为,直接通过“债券通”机制增持的规模应当相对有限,但“债券通”开通的间接效应仍不可小觑。

境外机构继续大幅增持同业存单与国债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发布的托管数据,境外机构9月份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总量达到8960.22亿元,9月份单月增持债券386.62亿元,增持规模相较上月大幅提升227.7亿元(8月增持158.92亿元);境外机构9月份在上清所的债券托管总量为1650.31亿元,9月单月大幅增加574.34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主要源于境外机构继续显著增持了同业存单。

9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与上清所合计增持了960.96亿元人民币债券,增持幅度再创历史新高(前高为2017年8月的825.67亿元)。

image.png

国债仍是境外机构增持的主要券种之一。具体而言,9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共增持利率债402.13亿元,其中增持国债284.17亿元(境外机构8月增持国债109.91亿元),增持幅度明显提高,目前已连续7个月增持人民币国债;增持政金债117.96亿元(国开债81.95亿元,进出口行债22.94亿元,农发行债13.07亿元),增持幅度有所扩大。

image.png

与8月份情况相类似,同业存单再度成为境外机构9月份增持的首选。9月份同业存单平均发行利率继续小幅上行约7bp,同业存单托管量相较上月出现了小幅下降,境外机构继续大幅增持同业存单501.26亿元。即便在今年5、6月同存收益率相对更高,但境外机构对同业存单的增持规模也远远不及近两个月。

image.png

如我们在8月份的点评报告中所言,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持续增持,核心因素自然是在于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政策效应的持续发酵、以及人民币债券的高收益率优势,而近来境外机构对于同业存单的大幅增持,则与人民币汇率自5月份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不断走强、以及相应的贬值预期不断走低不无关系,表现出“顺周期”特征。

image.png

今年1-9月份境外机构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2613亿元,其中包含国债1025亿元。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由8月份的4.33%进一步提升至4.51%再创历史新高,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占比,则由8月份的1.49%进一步回升至1.62%,趋势上正不断接近前期高点水平(2015年7月份1.78%)。

image.png

“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

早在今年2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指出:“不会重回资本管制的老路……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从战略的视角继续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

前几日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潘局长在答记者问中,再度谈及关于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话题,并认为未来中国外汇市场及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这源于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经济基本面更加坚实以及市场基本面持续增强这三方面的因素。而相应的外汇管理将坚持两项原则:“一方面是坚持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不动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将继续提升;另一方面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

正如我们长期以来所不断强调的,包括“债券通”在内的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政策的不断推进落地,以及我国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决心,将是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核心驱动力。而目前处于高位的中美利差、处于低位的全球避险情绪以及初步实现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均有效提高了人民币债券对于境外机构的吸引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展望未来,预计境外机构仍将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且从相关预测指标的波动情况来看,10月份的增持幅度将有望保持8、9月份的较高水平,这对我国平衡国际资本的流入流出以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言,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最后,我们再跟踪一下“债券通”的运行情况。根据上清所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份的交易量相较开通首月出现明显提升,截至9月22日累计结算金额达到312亿元(7月份120亿元,8月份293亿元)。我们依旧认为,直接通过“债券通”机制增持的规模应当相对有限,但“债券通”开通所彰显出的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决心,将使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中的参与程度出现趋势性提升

image.png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