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纳入A股指数”问世 海外资金动向现新风向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5日09:50分类:人民币动态

如果说被纳入MSCI是A股全面走向国际化的开端,那么,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日前有了实质性进展。在北京时间24日凌晨,MSCI发布了纳入A股的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下称“MSCI纳入A股指数”)。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指数或可成为境内投资者观察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重要风向标。

据MSCI官网数据显示,该“MSCI纳入A股指数”成分股即为未来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截至记者发稿收报1022.67点,若以8月31日为基期算,至北京时间10月24日该指数已上涨2.27%。

一个与境内投资者息息相关的问题是,这个指数的发布意味着什么?

在今年6月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未来将进入A股市场的海外指数型基金资金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市场人士指出,“MSCI纳入A股指数”的成分股与未来MSIC带来的新增海外资金配置方向重叠,因此,观察该指数或围绕该指数设计投资产品将能够随时把握外资流入动向。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告诉记者,海外资金对于MSCI发布的指数不一定每一个都会主动或者被动跟踪投资,但包括发布新指数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反映出MSCI在非常努力地提供专业性工具,以帮助海外投资者增加其对A股市场的认知性及投资的参考性,这也显示出A股纳入MSCI的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A股正式被纳入MSCI后,相关指数的涨跌可以透露出海外资金对A股的信心、流向A股的资金量等诸多信息。即便投资者未必跟随海外投资者的风向来操作,但随着国际投资者在A股的占比日益增加,投资者通过相关工具来了解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动向和风格也十分必要。”温天纳表示。

根据此前MSCI公布的方案,部分A股正式被纳入MSCI的操作要到明年6月份才开始实施,在正式实施前,一系列事项正按部就班推进。

就MSCI官方显示的信息来看,发布“MSCI纳入A股指数”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12月1日,“MSCI中国A股国际大型股指数”将更名为“MSCI中国A股大型股指数”。其后,2018年3月1日,“MSCI中国A股指数”将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此外,MSCI还将发布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追踪的个股将限定在互联互通北向标的范围之内。

据了解,增加前述这些A股指数的供应,是基于此前MSCI向投资者发布的咨询文件。根据投资者反馈结果,对于需在A股市场交易而互联互通机制休市情况下进行的指数调整等情况,MSCI还给出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中金分析师王汉峰分析指出,结合8月份MSCI指数调整完成后的潜在A股纳入标的和MSCI公布的全球跟踪其指数的资产规模,静态估算2018年A股纳入MSCI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约介乎150亿至200亿美元,不过具体流入规模还要视乎未来增长环境和市场预期等因素。(记者张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