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底青岛全口径跨境人民币融资金额10.3亿元

齐鲁晚报2017年10月24日11:30分类:人民币动态

自2014年青岛首次提出建立全球离岸金融中心的设想,仅仅三年多的时间,截至9月底,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共办理全口径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8笔,金额达10.3亿元,青岛离岸金融中心建设效果显著。

据悉,早在2014年山东“金改22条”中明确提出,青岛落脚于建设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同时筹备面向全球的离岸金融中心,深耕青岛金融土地,打造国际化离岸金融中心。2014年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青岛成为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35项创新政策获批,其中就包括了离岸金融业务在青岛的试点。

伴随着青岛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稳定,以及优越的经济和自然地理位置,优良的港口、保税区及现代化通讯设施,具有较完善的各类金融机构和经验较丰富金融业从业人员,青岛,正朝着国际化离岸金融中心迈进。

为满足银行和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对接需求,进一步推动青岛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健康发展,其实早在2013年,“跨境融”平台已经成功上线运行,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互联网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咨询、交流、申请、审核和受理程序的综合服务工作平台,集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宣传、业务推介和交流对接于一体,有效推动了青岛市离岸金融中心建设。

截至9月底,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共办理全口径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8笔,金额达10.3亿元,惠及7家中、外资企业。截至2016年,青岛已有青岛港集团、赛轮金宇集团、森麒麟集团、青钢集团、双星集团、中天能源集团、明月海藻集团、星电高科集团8家企业集团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获批企业数量占全省一半。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融”系统增进了银企信息交流,降低了对接成本,提高了对接效率。对于青岛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综合服务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银企双方的普遍欢迎。下一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将围绕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大力推广“跨境融”系统应用,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提升贸易融资便利化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