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22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3日09:08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国开行将向全球不定期发行“债券通”国开债

“债券通”上线后,境内外市场基础设施已经实现互联互通,今后国开行将在发行机制、托管模式、交易习惯和结算方式等方面,持续推动进一步开放和与国际接轨,不断推出符合境外投资人的债券品种,满足全球投资人的认购需求。

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5600亿元 1月中旬以来最大

2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0%,单日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四天净投放。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600亿元,为1月中旬以来最大规模。

央行10月27日发行2017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7年10月27日发行2017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1枚。该银质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央行10月30日起陆续发行2018版熊猫金银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7年10月30日起陆续发行2018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12枚,其中熊猫普制金银纪念币6枚(2017年10月30日发行)、熊猫精制金银纪念币6枚(2017年12月8日发行),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上海自由贸易港初步方案已成形并上报

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将根据国家授权实行集约管理体制,在口岸风险有效防控的前提下,依托信息化监管手段,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区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最大程度简化一线申报手续。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成都将建成“南丝绸之路”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

《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包括,将对自贸区企业的人民币结算账户办理服务进一步优化,对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设金额限制,以及将成都建成“南丝绸之路”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等政策。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兑美元单周贬值0.5% 客盘实需购汇较多

10月16日-20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5%至6.62水平。当周因时点因素客盘实需购汇仍较多,另外美元指数表现整体向好也提振部分实需购汇入市意愿。美国参议院通过预算计划预示特朗普推行的税改计划有望得到落实,这可能短期内提振美元人气,但随着时点购汇需求释放,人民币汇率继续调整压力料下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当周贬值0.34%,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则贬值0.85%。

10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基本持平

10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微涨1个基点,报6.6092,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势。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震荡走低,周中一度三连跌并跌破6.60整数关口,单周累计贬值0.34%。

9月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均大幅上涨超1%

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涨1.35%至121.19,创22个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并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涨1.13%至117.65,创19个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汇率市场化特征明显 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基础

人民币汇率未来会更多趋向于基本稳定下的双向波动、弹性增大的状态。有很多因素从正反两个方面共同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