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昌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之间的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1日21:08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1日,首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汪昌云作大会总结。

DSC03163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汪昌云进行大会总结。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汪昌云总结了扎根中国办教育和学科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之间的关系。他说:“很多人讲这个问题,无疑是讲扎根中国大地的学科建设,搞研究,搞人才培养非常重要,要讲中国特色,要把它讲足,讲透彻。但是,讲足了讲透彻了是不是自动就是世界一流学科?”

汪昌云认为,关键是要讲明白、讲透中国特色对人类对世界有什么贡献,“不光对你自己,不光是本土,不光是对中国,更是要对思想理论学术的贡献,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没有明显成就。”

汪昌云说:“中国学者如果能够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的同时,能向世界输送新的知识,这样或许就能够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搞学科建设和世界水平之间的和谐统一。中国本身发展的成就就是这些贡献,这个可能还是不够的,需要视角有一些调整。”

为了提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整体的研究和教学质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中国金融信息网为年会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