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和方向没有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1日21:0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1日,首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晋斌发表主题演讲。

DSC03145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晋斌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王晋斌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从2005年走到今天,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和方向没有问题;如果用一个汇率制度来描述,即是有浮动的管理汇率制度。

从定价规则上来看,王晋斌说,研究发现,央行在一段时间里是能够维持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稳定的,但是市场更多的参考前一日收盘价,市场有惯性。所以2017年开始重新定基,运作还是很良好的。2017年市场相对比较平稳。

王晋斌说,如果要精确地算出人民币的汇率定价,必须要满足央行公布每天开价做市商每天早上开盘之前的报单数量和价格,并且明确的确定货币篮子,满足这两个条件情况下,才能精确地算出当日的权重。从2005年到2016年,这十几年的时间都是为了完善原来所确定的以市场动机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2017年5月央行加入了逆周期调节因子,很难算出来逆周期的调节因子有多大。

为了提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整体的研究和教学质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中国金融信息网为年会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