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进展远超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1日17:3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1日,首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发表主题演讲。

DSC03105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王文指出,在过去四年里,“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崛起;双边、多边的合作进展超过预期;“一带一路”四年来的进展实实在在地折射了中国崛起,体现了全球大国地位、国际号召力、话语软实力。

为什么会取得超过预期的进展呢?王文说,第一,“一带一路”的内容和全球的诉求是一致的。这个设想是跟联合国汇总的欧亚大陆的铁路网计划是一致的,而且这个设想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重要内容。

第二,“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军事性的双赢的经济一体化倡议。

第三,中国崛起对推进“一带一路”是非常有成就的。

在“五通”的问题上,王文指出,在政策沟通上,通过不断的交流推进“一带一路”的发展;设施联通上修铁路,修桥梁;贸易畅通上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区,不断的提升贸易合作标准;资金融通进展很快,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和资金平台,大概有12个平台的4000多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一带一路”,还应该更多;民心相通,就是教育、旅游等各方面的合作。

王文指出,当然“一带一路”的发展还有很多挑战。第一,知识挑战;第二,金融挑战,我们能不能有跨时空运营能力。第三,国内挑战,我们国内能否长时期的政治改革、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防安全的发展势头,直接影响“一带一路”的成功。

最后王文还提出了对老师和学生的建议,那就是要研究“一带一路”。

为了提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整体的研究和教学质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年会。中国金融信息网为年会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