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5600亿元 1月中旬以来最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0日14:33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0%。由于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四天净投放。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600亿元,为1月中旬以来最大规模。

公开市场本周(10月16日-20日)共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7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周实现资金净投放5600亿元,为1月中旬以来最大规模,上周为净回笼2400亿元。此外,周二和周三分别有1280亿元和2275亿元MLF到期。

总的来看,面对短期存在的一些扰动因素,央行进行了积极的干预,维护短期流动性平稳格局的姿态明显。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5782%,下跌1.38个基点;7天shibor报2.8379%,下跌0.26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4.035%,下跌0.50个基点,为连续11个交易日走低;3个月shibor报4.3758%,上涨0.21个基点,连涨9日,创逾9月12日以来新高。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随着央行持续的流动性投放,DR007和R007(存款类机构与全口径七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从季末高点下行,资金利率低位平稳,市场流动性水平中性偏松;而资金利率稳定在合理区间,也是应对了周中债市的快速下跌。

此外,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超额净投放也综合考虑了月中企业缴税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足的短期流动性。

因节假日因素,本月税期靠后,企业缴税的影响尚不明显。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因10月1日-8日为节假日,10月份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税费种,申报纳税的最后期限顺延至10月25日。

今年以来,财政增收形势较好,叠加地方债发行影响,财政存款增量多次高于历史季节性,10月是缴税大月,预计下周缴税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仍有影响,流动性或出现一定收敛。 资金面实际走向仍需综合央行流动性操作来考虑。从公告来看,央行对税期影响已有预判,预计届时将灵活开展操作,必要时仍会给予流动性支持,确保流动性不出现剧烈波动。总体上,流动性不会持续偏离紧平衡的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