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将任何国家列入汇率操纵国 中国仍在监测名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8日10:2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 美国财政部17日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称,在其主要贸易伙伴中,没有国家或地区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但仍将中国等国家列于汇率政策“监测名单”上。报告认为,这些国家对美国存在巨大贸易顺差、经常账户盈余高企或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

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称,仍对缩减双边贸易顺差缺乏进展感到关切,中国仍在大范围实施限制进口商品和服务市场准入的政策。中国政府最近为防止人民币突然贬值做了很多努力。人民币近来朝着能修正与美国双边贸易不平衡的方向移动。但是根据贸易加权的基础,人民币在全球变得更具竞争力,由于美元走软。

报告仍将中国、日本、韩国、德国和瑞士列入监测名单。

美国财政部没有修改奥巴马政府于去年确定的汇率操纵国三大判定标准:在12个月内,与美国双边贸易顺差不低于200亿美元;全球经常帐盈余至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购入外汇持续不少于GDP的2%。

没有国家被认定满足所有三个标准。美国财政部表示,一个国家如果满足两项标准,或者在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中占比过大,将被列入监测名单。一旦进入监测名单,这个国家将至少连续两次在汇率报告中留在观察名单上。

如果一个国家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政府可能会禁止有关国家参与美方的采购竞投、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加强监督以及拒绝给予私人融资渠道等。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

上一次美国指控其他国家地区操纵汇率是在克林顿任总统的1994年,当时美国指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此后美国还没有将任何主要贸易伙伴明确列为汇率操纵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