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人民币全球支付市场占比下降至1.85% 排名下滑至第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7日21:4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17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9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比环比继续下降0.09个百分点至1.85%,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当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下滑至第六位。

SWIFT报告称,尽管2014年11月多伦多已经有了人民币清算中心,且此后人民币在加拿大的使用增长了67%,但人民币在此区域的使用较全球其它地区仍然较低。加拿大和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跨境支付额的70%由加元支付,人民币占比仅为15%,而美元占比约1%。

数据显示,美国和加拿大产生的与中国内地及香港进行的人民币支付中,93.7%在香港进行清算。

报告称,数据显示经济体的大小和其货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量并没有明显关系,美国经济占全球GDP的25%,而美元在国际支付的份额39.79%;而中国经济占全球GDP的15%,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的份额尚不足2%。

不过,美元和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差别料难以持续,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继续增长、人民币国际化在不断推进的情况下。

SWIFT亚太区支付市场负责人Michael Moon称,尽管当前世界是高度美元化的,但中国经济日益突出的表现将支持人民币在国际使用的增长。一段时间后,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自由化和“一带一路”等倡议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出贡献。

报告指出,尽管离岸人民币中心已经在全球多个地区建立,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仍不顺畅,相较于欧元英镑等货币,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依然较低。“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人民币国际使用产生积极影响,但需要数年的时间人民币才能跻身美元、欧元之类重要的国际货币。

9月全球支付货币排名第一到第五的货币依次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加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9.79%、33.05%、7.43%、3.10%和1.86%。

2017年前三月人民币一直保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4月则与瑞士法郎并列第六,5月和6月再次回升至第六位,7月和8月回升至第五位,9月再次下滑至第六位。

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使得人民币一度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但随后上升势头逐渐消退,原因是汇率波动以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抑制了外国投资者使用或持有人民币的兴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