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15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6日0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周小川: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明显增强,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物价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外汇市场运行平稳,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继续改善。中方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积极利用金融科技发展成果并关注其可能带来的挑战。

周小川:下半年中国GDP增速有望实现7%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整体杠杆率开始出现下降。虽然幅度不大,但趋势已经形成。中国需要将杠杆率降下来。

周小川: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周小川表示,多项指标显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去杠杆取得初步效果,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中国经济转型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杠杆、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

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人民币国际使用增加是必然趋势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时间,并不能以每个季度的数据来评估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情况。鉴于中国贸易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人民币国际使用增加是必然趋势。

央行超量续做4980亿元MLF 暂停逆回购操作

13日,央行开展498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2%。公开市场则暂停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200亿元,全周累计净回笼2400亿元。

中国首次实现人民币与越南盾现钞点对点跨境双向调运

农行东兴市支行已获准开办人民币/越南盾现钞跨境双向、点对点调运业务。该笔50亿元越南盾现钞也是广西农行系统内首笔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业务。

--离岸人民币--

韩国央行:中韩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韩国央行宣布,中韩决定续签货币互换协议,合同条件不变,期限为3年,规模为560亿美元

--人民币数据--

9月M2同比增长9.2% 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同比增速结束此前连续四个月创历史新低的趋势;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4332亿元,同比多增4338亿元。

9月社会融资增量1.82万亿元 月末存量171.23万亿元

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1万亿元。其中,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84亿元。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

1-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185.7亿元 同比增长1.6%

1-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541家,同比增长10.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

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1万亿元

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突破1万亿元,创下10610.53亿元的历史新高,单月增持规模创纪录达960.96亿元。这是境外机构连续第七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9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环比增加4.02%

前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23万亿元。以此计算,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07万亿元,其中9月规模为3726亿元,环比增长4.02%,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

前8个月中国服务贸易逆差12028.1亿元 同比扩大19.1%

今年前8个月,我国服务出口为9266.9亿元,增长4.4%;进口为21295亿元,增长12.2%;逆差为12028.1亿元,同比扩大19.1%。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兑美元单周升值0.91% 料延续区间震荡

10月9日-13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0.91%。周初延续国庆假期的清淡行情,流动性较差;周二人民币随美元指数调整大幅上涨逾400个基点,之后维持小区间震荡,流动性也有所好转。市场普遍看多人民币,预计延续区间震荡,或小幅偏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76%,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则升值1.28%。

10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58基点 结束三连涨

10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58个基点,报6.5866,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走势。相比10月12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5888上调22个基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