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1日17:1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上海市政府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方案提出,把上海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和全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

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跨境资金汇兑问题,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打造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进一步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

围绕全面对接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提出要完善面向“一带一路”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沿线国家(地区)在上海发行熊猫债等人民币证券产品,支持境内外优质企业利用上海资本市场发展;加大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大对通过上海开展“一带一路”项目的贷款支持。

围绕拓展金融市场开放度,提出要加强上海金融市场与沿线国家(地区)双边和多边合作,支持在沪金融市场与沿线国家(地区)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间的双边业务和股权合作,深化黄金国际板建设和“上海金”定价机制;尽快推出原油期货等。

据介绍,上海加快金融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确立了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基础的跨境金融服务制度,对“一带一路”建设支撑的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具体表现在: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支持境外机构和企业在上海金融市场发行债券。自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首单“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熊猫债”以来,“熊猫债”的发行主体已扩展至国际性金融组织、外国中央政府、外国地方政府、境外非金融企业,累计发行已超过2000亿元。

上海黄金交易所分别同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匈牙利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授权对方挂牌以“上海金”计价的期货合约,实现了“上海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首发。

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已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国际会员12家,约占其国际会员总数的近20%。

人民币跨境业务迅速发展。建立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已经上线运行,首批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参与,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和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积极探索在上海自贸区开展人民币境外贷款、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创新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已有678家企业开展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资金池收支总额约8650亿元。

金融机构集聚效应明显。近年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中国保险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上海总部等一批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国际型、总部型、功能性的金融机构和组织,相继在上海成立。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外资银行也积极来沪设立分支机构。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共有来自15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5家法人银行、13家外资银行分行和11个代表处,在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银行的总资产规模约2122亿元人民币,占上海辖内外资银行的14%,同比增长近49%。

附: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