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对冲到期量 资金面紧势稍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1日11:26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11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5%。当天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即投放量完全对冲到期量,为连续第二日资金零净投放零净回笼。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32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1800亿元、400亿元、200亿元、600亿元、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五将有84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到期。下周二(10月17日)和下周三(10月18日)分别有1280亿元和2275亿元MLF到期。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已有所缓和,大行供给有所恢复,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重新现身有助减缓市场紧张情绪,回购利率从高位明显下行。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涨跌互现,隔夜Shibor报2.7410%,上涨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9247%,下跌1.4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3555%,上涨0.14个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10月是缴税大月,资金压力犹存,虽然定向降准新政放宽了评价标准,但仍仅能归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央行操作表明不愿看到宽松预期扩散的意愿,在中性政策基调不改的情况下,资金面谨慎预期未消。

近两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虽然仅是象征性的,但在到期量较少的情况下,对市场情绪也有一定安抚作用。而周五(10月13日)若央行能适当超量续做本月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则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心态,不过随后缴税影响将很快显现,资金面即便缓和程度亦有限。

央行本周已就本月将到期的MLF续做进行询量,有望在本周五操作。央行可能将延续此前几个月的模式,通过一次操作续做全月到期的ML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