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0日14:14分类:投资理财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刘贵生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主持签约仪式。

印钞造币

故宫博物院拥有五百余年历史的明清皇宫紫禁城,以及186万余件门类丰富、造型精美,极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藏品。作为大型综合性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在做好藏品保护和学术研究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延续、传播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近年来,秉承着让公众“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初衷,坚持不断创新,发扬“工匠精神”,努力研发具有高文化创意附加值、能够代表故宫文化水平、优质耐用的创意产品。力求使公众通过这些产品触摸、感受故宫文化,进而传播故宫文化,切实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和制造货币的国家之一,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形成了博大精深的货币文化。中国货币的发展,不但记录了社会进步、历史变迁,也折射出国家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轨迹,一枚硬币的制造、一张钞票的印制,无不体现着国家形象和实力。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法定货币制造企业集团,下辖22个大中型企业和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最完整的货币产业链。故宫博物院携手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标志着中国古代文明与当代货币印制的深度融合,将为中国货币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就共同设计开发系列主题货币文化产品开展战略合作,正是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货币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双方将坚持文化共建,推进产品共创,推进渠道共享,开展品牌合作,以紫禁城和故宫博物院相关元素为创作素材,利用印钞造币独特工艺和技术,研发兼具双方特色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惠及广大社会公众,将进一步推动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文化体验形式和文化业态,共同推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的有机统一,双方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也必将在合作中得到更好的诠释。

特别值得期待的是,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宫博物院也将在2025年迎来建院100周年。在此期间,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人才及资源优势,共同设计开发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和20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货币文化项目,满足热爱故宫历史文化的公众和货币收藏爱好者的文化需求。

印钞造币2

出席当天签约仪式的还有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布建臣总经理、杨问田副总经理,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冯乃恩副院长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