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三驾马车”驱动经济对外开放 时间窗口很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0日11:1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指出,在对外开放进程中,驱动因素有很多,从经济领域的对外开放来看,“三驾马车”值得关注。对外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减少外汇管制要整体推进,整个大方向是要往前。有些改革遇到了合适的时间窗口就可以加速推进,有些改革没有时间窗口就可能稍微缓一些。

周小川表示,经济领域对外开放的“三驾马车”包括,一是经济对外开放主要体现为贸易投资对外开放;二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向是人民币汇率更多由市场决定,逐步走向合理均衡;三是减少外汇管制,方便对外经济活动,并逐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或者较高可兑换性。

周小川称,三者必须并行,捆在一起往前走,可能称“三位一体”更确切些。他强调,对外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及减少外汇管制要整体推进,不管各自速度如何,整个大方向是要往前的。另外,还需要注意时间窗口,有些改革遇到了合适的时间窗口就可以加速推进,有些改革没有时间窗口就可能稍微缓一些。

周小川以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为例:本来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做好国际化货币的准备,但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周边国家和地区出现流动性紧缩,纷纷要求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结算,人民币加入SDR就是从这里起步并加快推进的。

“对改革来说,时间窗口很重要,有关配套措施有可能因倒逼而跟上。因此,有合适的时间窗口的时候就一定要抓住,错过了时机,未来成本可能会更高,困难也会更多。”他称。

周小川指出,中国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已到了金融服务业更高层次的市场准入并在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更广参与的阶段。

“市场经济有其基本规律,金融业属于竞争性服务业,竞争会带来优化和繁荣,这些规律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始终是居于支配地位的。”他说。

周小川指出,如果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背负了计划经济和转轨初期的沉重历史包袱的话,就很可能轻易被外资机构所击垮。因此,必须要从宏观上抓住改革窗口,果断地面向市场化进行转轨,解决历史包袱问题。

周小川认为,在历史包袱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应该说,对外开放引发的担忧就不会那么大,人们看到和得到的积极正面的东西也会更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